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預售屋 納房地合一2.0課稅

2022-09-15 編輯: 560人瀏覽

2022-08-30  09:48:54  資訊出處: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/台北報導


預售屋納房地合一2.0課稅。報系資料照

預售屋納房地合一2.0課稅。報系資料照


房地合一稅2.0自2021年7月1日開始上路,持有不動產未滿兩年,適用稅率45%、超過兩年未滿五年則適用35%,勤業眾信昨(24)日指出,成屋是房地合一稅2.0課稅範圍外,民眾還須留意三點,分別為一、預售屋也屬於課徵範圍;二、預售屋完工後,持有期間將重新計算;三、親屬間預售屋平價轉讓仍要申報房地合一稅。

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

勤業眾信稅務部資深會計師賴永發表示,預售屋是房地合一稅2.0課徵範圍,民眾在購買後如果要轉賣,持有期間將影響課徵的稅率,而依照房地合一稅2.0規定,無論是成屋還是預售屋,只要持有期間未滿兩年課徵稅率45%,超過兩年未滿五年則適用35%,十年以內則課稅15%。


賴永發表示,預售屋持有期間的認定為預取得日與交易日的期間,而取得日的認定為持有人與建設公司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之日;交易日則是持有人與買受人簽訂預售屋轉讓契約的日期,須留意不是與建設公司換約之日。


另外,購買預售屋如果完工,成屋取得所有權登記日後,持有期間將重新計算。賴永發提醒,原本預售屋的交易納入綜所稅計算一般落在20%,不過在房地合一稅2.0實施後,預售屋也是課徵項目之一,而一般預售屋大多在五年內完工,至少要適用35%稅率,加上預售屋大部分不適用財政部公告的非志願因素售屋條件,因此,當民眾碰上困難急須售屋時,要承受較重的稅負。


許多民眾可能認為親屬間預售屋平價轉讓,不用申報房地合一2.0,賴永發提醒,像是父母親轉讓預售屋給子女,都須申報房地合一稅2.0,未申報會有行為罰3,000元至30,000元。此外,如果屬於預售屋轉售案件,在推計費用時,要以實際出售預售屋權利價格3%計算(上限30萬元),不是以建設公司出售預售屋售價為基礎計算。


然而,有些民眾可能會透過「退約/新簽約」形式規避實質買賣預售屋的行為,賴永發表示,國稅局容易從買賣雙方及建設公司相關文件、金流、時間點辨識,如果經調查屬實,除補稅外還會有罰鍰產生。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繽海 4141觀看次數

    繽海

     [苓雅區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光之匯 241觀看次數

    光之匯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亨利金築6期 4144觀看次數

    亨利金築6期

     [小港區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
  • 吉隆上雲 1127觀看次數

    吉隆上雲

     [鳳山區]
    近學校近傳統市場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百貨公司
  • 大墅甜心 606觀看次數

    大墅甜心

     [大樹區]
  • 橋科水岸花園 1830觀看次數

    橋科水岸花園

     [橋頭區]
    近公園綠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