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全台購屋契稅最貴不在六都!新竹縣以每件6萬居冠

2023-05-23 編輯: 29人瀏覽

2023-05-23     16:02:31    資料出處:鉅亨網記者張欽發


去年第四季全台契稅最貴的不是六都,而以新竹縣買屋平均要繳納6萬的契稅最高。(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)

去年第四季全台契稅最貴的不是六都,而以新竹縣買屋平均要繳納6萬的契稅最高。(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)

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,去 (2022) 年第四季全台六都契稅金額在 3.6-5 萬元,全台平均每件為 4.4 萬元,平均買一間房屋要繳納給政府的契稅金額,就要 4.4 萬元,相當於一般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,不過最貴的不是六都,新竹縣買屋平均要繳納 6 萬元的契稅,位居全台之冠。


信義房屋 (9940-TW)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契稅主要是買賣房子時,買方必須繳納的稅費,主要跟房子的面積、新舊、結構、完工時間點有直接關係,尤其前幾年房屋標準單價被一次性大幅調整,出現新舊制倍增的狀況,影響包括每年的房屋稅與購屋時的契稅,尤其近年完工新成屋最有感,中古大樓稅賦負擔可能較輕。


以竹北一處新大樓為例,有購屋人買標準 3 房預售屋,交屋後契稅竟高達 13 萬元,今年收到房屋稅單也高達 2 萬餘元,對比新北的中古大樓社區,有民眾房屋稅僅 4000 餘元,房價差距可能不會太多,但因為完工時間點適用新標準單價,持有新大樓的代價卻高出許多。


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地交易課稅季報表資料顯示,去年第四季平均全台的契稅平均單價為 4.4 萬元,新北市為 5 萬元,桃園市 4.9 萬元,最低的是台南市的 3.6 萬元,最高的則是新竹縣的 6 萬元,位居全台之冠。


曾敬德指出,新竹縣應該是新房子供給量大,新成屋的占比高,不像台北市交易老舊中古屋居多,因此統計起來單筆房屋交易的契稅位居全台之冠。


同時,曾敬德也建議,建物的評定現值會影響契稅與每年的房屋稅,尤其越新、高樓、大坪數,每年收到房屋稅單可能都會驚嚇一下,若挑選中古屋可能屋齡 10 年以上,稅負就會明顯減輕,購屋人買屋前可以先詢問一下房屋稅與契稅大概多少錢。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金鋐微墨 3125觀看次數

    金鋐微墨

     [竹北市]
    近學校
  • 富廣和合 62觀看次數

    富廣和合

     [新竹縣]
    近學校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
  • 浩瀚寬郁 77觀看次數

    浩瀚寬郁

     [新竹縣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
  • 富來御川 90觀看次數

    富來御川

     [新竹縣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竹風樹海 10觀看次數

    竹風樹海

     [新竹縣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川知間 82觀看次數

    川知間

     [新竹縣]
    近公園綠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