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台積等大咖擴廠 南科生活圈後市看漲

2022-01-03 編輯: 290人瀏覽


2021-12-31 22:59:31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/台南報導

164096988012086_P14988682.jpg

南科生活圈受惠於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相繼在南科擴大設廠,房價近年來一路攀升。圖為新市市區商圈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涵蓋善化、新市舊市區和LM特區的南科生活圈,受惠於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相繼在南科擴大設廠,房價近年來一路攀升,起碼有一、二成漲幅。而隨著從業員工人數持續大幅成長,同步推升自住及置產需求,當地房市進一步上攻可期。


南科位於台南市新市、善化及安定三區之間,目前占地面積上千公頃,主要產業為光電、積體電路、精密機械、生技及綠能等。依據統計,截至今年7月,南科從業員工人數逾8萬人,較去年同期增幅達5%;若與2011年11月相較,更有逾31%的成長幅度。


就業人口持續成長推升居住需求大增,進而帶動周遭地區形成南科生活圈,大致上包含了善化、新市舊市區和LM特區;以LM特區為例,位於台鐵沙崙線以東、台1線大道以西、目加溜灣大道以南、西拉雅大道以北的範圍內。


信義房屋南科店經理簡劭存指出,該地區所以被稱為LM特區,主因當初在規劃南科發展腹地時,是以英文字母ABC…命名各別區域,這塊L區、M區就是劃定為就業民眾的生活住宅區。


簡劭存表示,南科生活圈房市穩步成長,尤其是台積電宣布於南科擴大設廠,吸引國際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(ASML)、GOOGLE及多家半導體中下游供應商進駐,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。


市場看好大廠進駐後,地方經濟和就業機會表現,加上不動產價格相對中、北部便宜,因此吸引不少置產和投資族群搶進,房價呈現漲勢。


單以近一年房價變化來看,在善化和新市舊市區十年屋齡左右的大樓產品,去年每坪行情約18萬至19萬元即可入手,到今年初已沒有1字頭了;而今年中再攀升到每坪22萬至25萬元,目前市場成交案例相當稀少,普遍處於待價而沽狀態。


LM特區方面,去年底的建地20至30坪的透天產品總價約800萬至900萬元,步入今年,已漲到1,000多萬元。


展望後市,簡劭存認為,南科從業員工人數持續大幅成長,將同步推升自住及置產需求,在整體房市呈現供不應求,後市進一步看漲。另外,信義房屋今年第4季首度在南科LM特區展店,為該公司在新市、善化區第一家據點。


值得注意的,在土地部分,各地建商看好南科未來發展性,正積極赴當地獵地,因而成為炙手可熱的標的,A區至O區的農地價格一路飆漲,由原先每坪五、六萬元喊價到10萬元,可預期房價勢必水漲船高。


據了解,台南市府繼啟動南科特定區「F」與「G」區的區段徵收開發案後,目前針對南科三期及ABCDENO區,正由台南市都委會審查中,預計明年可報內政部完成都市計畫審定,2023年辦理區段徵收作業。


待周邊產業用地開發完成後,總就業人口估計將可達12.3萬人,加速帶動當地房市發展。

資料來源 :經濟日報 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信義新桂 75觀看次數

    信義新桂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芳扉扉 65觀看次數

    芳扉扉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世界巨星 121觀看次數

    世界巨星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連建拾初 83觀看次數

    連建拾初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
  • 三富樂樂 64觀看次數

    三富樂樂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新語院 74觀看次數

    新語院

     [台南市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