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房市關鍵字大洗牌!台積電衰退逾5成 「無力感」衝第一

2022-10-12 編輯: 281人瀏覽

2022-10-12  14:12:17  資料出處:東森財經 


房市買氣降溫,顯示民眾觀望心態,而根據網路聲量調查,上半年房產熱門關鍵字由「無力感」奪冠,超越房價漲、升息,另外,一度火熱的「台積電」關鍵字,熱度則衰退逾5成。


由意藍資訊與彥星喬商共同發表的台灣房地產網路聲量調查,公布了上半年的變化結果。意藍資訊OpView總經理楊立偉表示,2022年上半年房地產網路聲量統計271萬則,雖然較去年下半年的256萬則聲量成長5.9%,全年也有望突破500萬則的門檻,但成長幅度較以往調查相比放緩。


楊立偉總提到,去年底升息關注度竄升後,今年3月及6月央行確定升息半碼,引起房市降溫、觀望的說法,至6月更傳出房價下跌的可能性,反映出上半年聲量成長趨緩現象。


▼房地產聲量變化。(圖/意藍資訊提供)

無力感成關鍵字榜首 台積電退燒

而輿情向來為房市狀況的先行指標,從上半年的調查結果來看,研判下半年的房市交易買方會偏向冷靜觀望。意藍資訊宋孟儒經理指出,社群聲量為總體聲量的主要來源,6月份社群聲量逼近35萬則為歷年之新高,而討論區及新聞的聲量高峰落在3月及6月。


進一步從關鍵熱詞的內容來看,前5名分別為「無力感」、「房價漲」、「升息」、「40年」、「薪資」,點出聲量多落在政策面,如40年房貸及購買能力不足的討論,而非實際購屋的需求,就首購族為主的買方動能來看,偏向冷靜觀望。


另外,下降關鍵熱詞,衰退前5名分別為「台積電」、「看房」、「炒房」、「首購」與「實價登錄」,其中台積電暴跌52%最明顯,去年靠設廠話提炒熱的高雄房市聲量也連帶退燒。


▼房地產社群關鍵熱詞變化。(圖/意藍資訊提供)

蛋黃討論度超越蛋白區 雙北、新竹有撐

其他關鍵字中,蛋黃區及蛋白區分別上升59%、35%,重劃區則小跌0.1%。宋孟儒分析,從討論的內容質量來看,打炒房政策帶動了預售屋的討論,蛋白區的熱度趨緩、重劃區下降,蛋黃區反而引起網友的激辯,因此在關鍵熱詞排行上升到第11名。


而就六都及新竹的房地產區域聲量增減狀況來看,台北市重回熱度最高的寶座,其次為新北、高雄。值得觀察的是,桃園及台中為近年調查之新低點,而高雄雖位居第3,但討論聲量也略有衰退。唯雙北及新竹討論聲量增加,預料在Q4的表現上會較有支撐力道。


▼房市區域聲量占比及變化。(圖/意藍資訊提供)
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九如一路 稀有透天吸金大店面 65觀看次數

    九如一路 稀有透天吸金大店面

     [三民區]
    近學校近醫療機構近傳統市場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
  • 鑫市鎮 1037觀看次數

    鑫市鎮

     [橋頭區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鳳凰信義 199觀看次數

    鳳凰信義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借墨 521觀看次數

    借墨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學校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近美食街
  • 逸文苑 2214觀看次數

    逸文苑

     [苓雅區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香榭森晴 2830觀看次數

    香榭森晴

     [林園區]
    近公園綠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