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高雄前鎮精華工業地稀缺難求!國際大廠搶進駐 地價頻創新高

2022-09-29 編輯: 69人瀏覽

2022-09-29  15:35:15  資料出處:房地產 - 風傳媒 / 徐炳文


高雄前鎮區緊臨高雄港第二貨櫃港區,北有加工出口區與軟體科技園區,中有臨海工業區的前鎮園區,南有前鎮漁港與臨廣加工區。(圖/前鎮科技產業園區提供)

高雄前鎮區緊臨高雄港第二貨櫃港區,北有加工出口區與軟體科技園區,中有臨海工業區的前鎮園區,南有前鎮漁港與臨廣加工區。(圖/前鎮科技產業園區提供)


前鎮區緊臨高雄港第二貨櫃港區,是高雄傳統的工業聚落,北有加工出口區與軟體科技園區,中有臨海工業區的前鎮園區,南有前鎮漁港與臨廣加工區。產業以科技業、漁業、食品、倉儲、物流、金屬、機械、船舶零件加工等為大宗。隨著加工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,加上亞灣區港埠再造,臨港199座油槽遷移後,前鎮未來將躍升為最像內湖南港、新莊五股的新創科技產業聚落,後期可待。


天威商商仲執行長林治域表示,前鎮區工業用地三年前每坪成交34萬元,現今隨著台積電進駐與高市府多項政策利多下,引發國內外產業群聚設廠,土地每坪應已超過40萬以上。

前鎮科技產業園區表示,貫穿前鎮南北的新生路如同工業聚落中的星光大道,匯聚了BMW、藍寶堅尼、DHL快遞、美商克瑞電子等國際大咖,除此之外,附近更有世界級的科技公司「建準」、遊戲科技泰斗「智冠」、進軍法國頂級保養品牌「提提研」、享譽國內外的「宏裕行」花枝丸觀光工廠均進駐於此,該區可說是冠蓋雲集, 台灣隱形冠軍們的落腳地之一。

林治域強調,自己剛好躬逢其盛,在該區協助成交達七成的工業廠房案,也見證了產業的世代交,他說,自⺠國105年起前鎮新生路一帶工業用地就突破單坪30萬的門檻,這是該區首次站上30大關,撼動市場卻也合情合理,因為「高雄市找不到任何一區能有此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。」對任何生意來說,交通成本、運輸效率本身就是最大的考量,同時擁有陸海空運三大優勢的地段,前鎮區自然最受企業主青睞。⺠國105年至108年間,全球疫情爆發前夕,該區成交行情都穩定維持在每坪31至34萬之譜,以溫和漲價之姿,企業們進行工業版圖的擴充與重整。

林治域 : 地主帶著賣掉再也買不回來的心情定價「賣一塊少 一塊」易漲難跌

林治域觀察,這區正在經歷典型的二代接班期,屆齡退休的廠賣給鄰近二代接班的廠,幾乎已成常態。此種情況,在疫情爆發後、中美貿易戰、及眾多台商回流設廠後,嘎然停止。市場交易結構產生了巨大的質變。因為頓時間,工業地變得極度稀缺,加上通膨的隱憂仍然存在,過去平均一年漲一萬的溫和態勢,轉變成價格大悶鍋,廠房一但出手交易,就要帶著「賣掉再也買不回來的心情定價」,易漲難跌;性格樸實的傳產地主,也不得不隨波逐流向上挑戰價格的天花板。

一位屆齡退休的老董說,不調高定價,真無法說服股東。大家是怕賣太快,不怕沒人買!台積電南下設廠的消息底定後,瀰漫這種創價的氛圍,是令人期待,還是造成買賣雙方僵持等待,在選舉年的前夕,教誰也說不準。

唯一可以確認的是,如此精華的工業地「賣一塊少 一塊」。

前鎮區是少數買主擠破頭想入駐的工業聚 落,身為最大的地主之一大博鋼鐵就曾指出,這兩 年因土地成本、建築成本飆漲,後疫情年代,好地段的工業地稀少,許多企業由買轉租,造成租賃的需求非常強勁。特別對國際大型外商公司來說,台灣的政經環境因受地緣政治干擾,以租代買在該區也漸成風氣。今年前鎮區某棟廠辦出租成交價更直達每坪800-900元。

隨著南部科技產業升級的腳步,天威商用不動產企研經理張浩人認為,市場對工業地的渴求終將推升價格,尤其前鎮區更是指標地段,成交價未來將向中北部看齊。因地段優、招工徵才容易,相對釋出物件十分稀缺。

張浩人強調,有心提升轉型的企業,買到後順利將產業升級,將廠區立體化、自動化,幾年後再看,仍會合情合理!建議投資人若有心在此擴廠,積極洽詢、勇於出手,才有機會買到最合適的物件。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御盟逸居 1463觀看次數

    御盟逸居

     [三民區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
  • 文化潤隆 258觀看次數

    文化潤隆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吉隆上雲 1139觀看次數

    吉隆上雲

     [鳳山區]
    近學校近傳統市場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百貨公司
  • 和築豐光 307觀看次數

    和築豐光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近夜市百貨公司
  • 橋科水岸花園 1843觀看次數

    橋科水岸花園

     [橋頭區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嵐海築居2 728觀看次數

    嵐海築居2

     [前鎮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