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助
建商/代銷公司問題
建案管理 數據統計
營業員/仲介公司幫助
刊登費用說明 刊登房屋資訊
房貸試算
房貸計算機
常見問題
忘記賬號與密碼 修改個人資料
社區相關
發佈新社區 社區發佈規則
客戶服務
客服電話:
客服傳真:
客服信箱:king@dajiaoyin.tw
服務時間:★ 週一 ~ 週五;9點-12點~13點半-18點
查看更多幫助內容
手機版本

想當包租公?專家提供3心法 有助提高租金報酬率

2022-09-19 編輯: 369人瀏覽

2022-09-19  13:49:11  資料出處:自由時報 / 文/記者林耀文


高雄精華區高質感小宅,呈現優質空間氛圍,成為多金置產客與包租公鎖定重點目標。


目前國內資金面仍寬鬆,加上房市小宅化盛行,尤其台灣房市已經走了好幾年的大多頭,激出很多買方搶購卡位,並做起當包租公的美夢。一般來說,目前租金投報有2%的物件,買方就會買單,若是投報高過3%,則堪稱搶手物件。信義房屋總經理室協理李明山提醒,很多房東在做財務規劃時,常會低估成本、高估租金投報率,導致最後到手的租金收益不如預期。


李明山分享指出,當房東的成本,除了購屋資金之外,還有每年5月要繳的房屋稅、跟11月要繳的地價稅,租金收入也要列入所得稅申報;房屋的修繕費用跟家電家具的折舊費用,也不小條,換台冷氣就噴了兩、三萬元,是常有的事。


如果房東本身沒有時間管理,委託專業機構代管,那代管費用通常是租金收入的10%,還得再加上預抓的修繕費。最容易忽略的,是前後任租客之間的空窗期,通常只要當年度有出租空窗期,租金投報率就會降得很低。


包租公若想有效拉高投報率,李明山分享了3個方法。第一,是搭上政策順風車,成為「公益出租人」。政府近期正推動規模高達300億元的租金補貼,如果讓房客享有補貼的話,房東本身的房屋稅、地價稅都會有折抵,甚至申報綜合所得稅時,還能享有租金折抵,最高可折每月1.5萬元,一年下來,可以折抵十多萬元。


第二,是加強房屋本身的質感、或透過優質的代管公司,吸引付租能力較高的房客,例如外商公司等。這類租客,不但能付較高的租金,通常穩定性跟配合度也較高。


第三,則是增加出租的項目,例如把建築外牆租給廣告公司做廣告,倘若房屋在市場、夜市周邊的,也可出租作為倉庫、攤販,但別佔用騎樓。至於隔套收租或日租,要特別留意是否違法。


那麼出租的風險有那些呢?首先是出租會導致未來選擇售屋時的成本增加,因為出租時每年繳房屋稅,以及出售時的土地增值稅都不適用自用住宅稅率。其次是與租客的互動,若在交租穩定性、維護房屋或者其他方面不如預期,就需花額外的時間與金錢處理。


因此李明山建議房東,要有時間、耐心多與房客互動,若能有穩定的中長期房客,就能避免租金空窗期問題。又或者可以選擇讓利,交給專業代管公司來協助出租後的大小問題的處理。


考慮到出租需要付出的成本與風險,假如屋主或租客都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管理房屋,就建議可以考量出售。如果在當包租公的過程中,覺得太過麻煩,或收益不如預期,還拿不定要不要賣房時,也可先請仲介評估,採用「租售並行」、也就是邊租邊賣的方法,爭取時間多方評估。



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您可能感興趣的建案

  • 安欣成家 1227觀看次數

    安欣成家

     [大寮區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子華琚Ⅲ 802觀看次數

    子華琚Ⅲ

     [左營區]
  • 自由朗誦 227觀看次數

    自由朗誦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學校近公園綠地
  • 天峰 232觀看次數

    天峰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學校近便利商店近公園綠地
  • 高大之森 2觀看次數

    高大之森

     [高雄市]
    近公園綠地
  • 世紀莊園 438觀看次數

    世紀莊園

     [高雄市]